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心理投射测试

一、什么是心理投射测试?


“心理投射测试利用模糊的刺激来探究人格的深层,引发出能够反映被压抑为无意识的经验、欲望、情绪的反应;它是一种有效的工具,能将在明确的测试状况下的被试无法表达或不愿表现的态度、人生中的变故等清楚地表现出来。投射测试所得到的结果,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充分表现了被试的个性。多数投射测验反应的方式都采用自由作答的样式,因此可以使被试的反应丰富而富于独创性。”——摘自《树木—人格投射测试·第三版》


投射测验分为了:


1、联想型投射测试,如罗夏墨迹测验(RIM);


2、构造型投射测试,如主观统觉测试(TAT);


3、完成型投射测试,如词语完成测验(SCT);


3、表达型投射测试,如房树人(HTP)等绘画测试。


二、心理投射基于的心灵假设


心理投射测验基于的假设在于“投射”这一心理机制。


投射projection,在精神分析的理解中为“你将你自己的情感、冲动或者愿望归结在(你心理表象里的)另外一个人身上,扭曲了你看待这个人的态度”(摘自《心灵的面具—101种心理防御》)/或“自我将其不能接受的情感、冲动、愿望投射到周围环境/另外的人身上,从而降低自己的态度”,这是一种原发的防御机制。


在荣格看来,投射无处不在,它是一种正常的心理机制。它是一种我们基于过往经验、认知、被压抑的需求、动机及冲突等形成的自然反应,就像心灵的滤镜一样,在某种程度上扭曲了客观世界,从而呈现出在我们意识层面上的是经过投射反映回来的时候主观现实。所以,投射也是自我意识理解内在世界的一种手段。当然,基于荣格的理论,投射的不仅仅是我们被压抑的部分(也就是阴影),还有我们的英雄、少年、父母、阿尼玛和阿尼姆斯等原型。


当我们面对模糊的信息时,我们就会自然带入自我的投射。这种对模糊刺激的主观加工是即使我们内在世界的一个反应,它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了我们潜意识被压抑的需求、动机、冲突、阴影、情结等等。


三、我是如何看待心理投射测验的


作为一个测试来说,必然要考虑其信度和效度。心理投射测验同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模式测验不同,它不能够通过各种分数进行曲客观的累加来呈现来访者的状态。


那么它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绕过来访者的防御,同其潜意识工作;它的缺点同优点在我看来是同一处,因为它依赖于主观的解释探讨,那么这种咨访中的解释探讨,有多少是来自于来访者的潜意识投射,有多少是咨询师的主观投射呢?


我学习过房树人、沙盘等投射测试,在我看来投射测验不仅仅可以反映出来访者的内在现实,它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映照出咨询师的内在现实——通过咨询师对于来访者作品、解释等反应的进一步解读。


在我看来,心理投射测验是咨询中一个不错的工具,那么理所当然的,这个工具使用的好坏也取决于咨询师能够在咨访过程中能够聚焦于来访者身上。不是仅仅通过其在测试中的表现(如一幅画、一段描述)对来访者的人格、状态就对来访者下定义下标签,而是将这个测验作为打开来访者潜意识大门的一把钥匙,跟随来访者的描述、感觉、反应,去打开一段咨访关系,跟带而非引导。


另外,心理投射测验对于咨询师的功力要求还是很高的,还是拿房树人测试为力,能否察觉到来访者画中想要隐藏而加倍呈现出来的潜意识动力;能否通过画面中多线索的反应去进一步同来访者探索其更深层的心理动力;能否灵活的根据来访者的反馈去解释其画中的原型,而非机械的照搬教科书中的解释;能否持一种抱持跟带的态度去倾听来访者的内心,而非冰冷的基于个人主观投射经验做判断····这些都是对进行心理投射测验的咨询师的一种考验。


评论
热度 ( 5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