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看小说哭得真情实感

今天下班后为打发时间(其实有好多课要上书没看文章没写)随便打开一篇小说,结果看到现在也就罢了,从第几章开始哭,一直哭到结尾,完全控制不住。

在逐渐成年以后,我发现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尤其是在看书看电影的时候。

作为一个心理学刚入门,对精神分析一知半解只懂点点皮毛的初学者,我对自我的分析可以说是毫不留余地加异常野蛮。

我之前在看小说的某些情节忍不住哭泣的同时,我也一刻不停的拿起分析刀切向自己:

为什么我会哭?是因为这里的那些剧情触发了我的某些情结吗?

是否我对现在的婚姻存有不满,所以我将自己的情绪投射到了故事主人公上?

是否我对爱情还有些未被满足的期待和幻想?

我的哭泣是否代表对某些可能性丧失的悲伤呢?


确实会有些情结,关于爱情、关于死亡、关于成长、关于丧失。但今天在看小说的时候,当我哭个不停现在眼肿成核桃时,我突然感到内心的松动。

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

我的哭泣并不在于我自己的投射、遗憾和不满,而是源于剧情本身的动人?

而我,已经可以敏感的共情到故事中双方的那种犹豫不舍和痛苦,是我的灵魂与他们的感受共同震颤,而让我忍不住哭泣。


这泪水,源于对他人的共情,而不是对自身的慨叹。

当我将注意力开始投注到他人身上,开始因他人的不幸而感到难过、痛苦、不安时,也许就是我敢于承认自己内心柔软脆弱的时候。


真正的强大啊,是温柔,对这个世界温柔。

我有些乐见于自己这样的变化呢。


评论
热度 ( 2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