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自尊的重要作用

前面已经学到,我们对某个特定行动的投入程度,会维持或改变我们的态度,歪曲我们的感知,决定我们去搜集的信息。
我们投入情景中去的形式包括:决策、通过努力达到某个目标、通过相信某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通过实施某种具有严重后果(如伤害他人)的行动等。
其中,当一个人处于自尊心受到威胁的情景中时,他的投入程度是最高的。
也就是说,自尊心越强的人,在做出愚蠢或残忍的举动时所体验到的失调越多,所做出来的矫饰也就越多。
从好的方面讲,自尊心强的人,更可能拒绝做不道德的事情的诱惑,因为清楚做了之后这件事情同自己认知之间的差别会引起的失调。
但是,凡事就怕但是。如果一个正常人的自尊受到暂时的打击(失恋、考试工作失利),因而情绪低迷,感到自己一无是处,他更有可能会在打牌时作弊、破坏公共设施(踢垃圾桶)、回家生闷气、或做出许多与自己自视很低相一致的事情。
看到这里电影里的很多桥段突然在眼前神展开。
自尊不好的方面由此引出。假如一个人的自尊并没有现实依据,只是一种自我陶醉式的空中楼阁(建立在对他人虚假的优越感之上),它便会产生相当多负面影响。
那些在测试中自尊得分最高的人,当他们的自傲受到威胁时,他们会愤怒而且表现出比常人更多的攻击性。这种自我陶醉式的高自尊心,并不真实,只是建立在不安全感之上的脆弱的自我吹捧。
突然想到天涯贴上的诸多奇葩们-。-

评论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