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对不可避免事件的心理2

在生活中,对消极事件的忽略和接受,是一种不让自己生活变的困难难以忍受的适应状态。
温水煮青蛙而已。
但这种策略有时是灾难性的。
更可怕的状态在这里。
某城市预测在未来20年内会发生一次8级以上地震,明智的人会承认危险的存在并了解地震情况并为止做准备。
但在调查中发现发现只有极少数人采取了安全措施,只有三分之一人知道发生灾难如何应对,没人知道专家推荐的预防措施。
更值得注意的是,住在抗震性能差的房子里的人,相比较安全住处的人,更容易采取置之不理或对可能的危险低估其危害程度的方式来应对。
简单说,假如我非常清楚要爆发一场地震,但我所处地方非常不安全,我该如何让自己心安理得呢?否认即将发生的灾难并忽略它。
对不可避免的危险事件中进行自我辩护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安慰,但这种心态会妨碍用行动来增进自己的安全,长远来看,是致命的。
想想我国发生的那些洪水雪灾和地震,发生前的预测和那些冷漠的脸,及肯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乐观安慰。
不禁打了个冷战

评论
热度 ( 2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