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对不可避免事件的心理

我讨厌吃韭菜,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在以后10年必须要吃韭菜,我会努力适应它的味道,甚至还会觉得可以接受。
我独自来到一个城市,开始的我雄心勃勃,但工资和现实摆在眼前时,我发现自己只能住30平的城中村,我会告诉自己这是为了以后的积累,并催眠自己在这里住这种条件下还是可以的,甚至习惯并爱上这里。
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亦然。
当你发现这种与你期望不符的模式将成为你的常态时,为了避免这种现实与期望之间的失调,你的认知会告诉你这样也是不错的,好歹还是活着的,怎么都是活着,不是吗?
逐渐麻木,逐渐对这种生活模式无动于衷,忘记自己初衷,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
温水,真的在渐渐把青蛙煮熟。
你愿意是其中一只吗?
当然,这种心理调节的好处是,让人们在期望与现实的落差间,不至于崩溃,甚至开始放弃搏斗,乐天知命,并笑看那些斗了大半辈子依然一事无成人的笑话。
庸碌。平凡。的一生。
平常。幸福。的一生。
有时候也是同义词了,只是你的认知失调给到你的解释不同罢了。

评论
热度 ( 1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