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用现实的力量来抵御漫延的焦虑

在上咨询课时,有一个案例。一个女性来访者爆发了强烈的存在焦虑。她不明白自己为何活着,她难过于世界上这么多人可能大部分都不会认识她她也不会认识。

她被巨大的存在焦虑掼倒在地,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没有意义。

亚隆不停在问,为什么是此刻为什么是这个时候你爆发了这种焦虑。

随着咨询的层层深入,秘密一点点揭开。女性来访有身体上的疾病,家庭关系紧张,母亲对死亡充满回避。


这些仿佛线索一样,让我想起了我那些存在焦虑和无意义感爆发的时候。

我的丧气时刻,大多是在我的少年时代,那时候因为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感觉父母的关心不够而时常感觉到绝望沮丧,去思考和探究生活、乃至存在的意义。

然而很难从自己那时的负面情绪中获得力量。


这种感觉,似乎近似于一种失控感,整个人都被动的感受着身体的强烈反应、等待着父母的关心,而缺少自己能够掌握的一些实质性的东西。

生活的掌控感,就跟安全感一样,其实是一种错觉。然而如果失去了这种错觉,人就像赤身裸体暴露在刀山火海中一样,时刻惊醒焦虑不安无助无力。


因而,需要不断的将自己从广泛的存在主义焦虑和无意义中拉回到此时此地,拉回到脚踏实地的现在,拉回到眼前自己能够掌控的东西上。


就如我看过的一本书里反复讲到的:远方美好而不真实,是我们应对匮乏和不安的想象。脚下不好不坏,踩下的每一步都很踏实。不要担心我们因此而走不远。脚下的路,绵延不绝。

评论
热度 ( 3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