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何以为家,何以为家人--小偷家族读书随笔

断断续续花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小偷家族》。


我没有看电影,只是在手机上看了小说。


在看书的最开始,我看到评论里充满了对阿治教祥太偷窃的愤怒,以及对祥太未来的担忧。


我也充满了疑惑,是啊,这几个家庭成员之间,是有血缘关系的吗?他们是因何走到了一起?


小说的走线也在慢慢的为我一层层掀开面纱。


故事的结尾,初枝过世后被他们埋在儿童间的尸体被警察找了出来;凛又变回了树里,重新回到了充满暴力、忽略和无爱的原生家庭,蜷缩在角落,靠着过往“家人”们送她的玻璃瓶玩具中的爱生活着;祥太被送到了福利院,开始上小学,成绩还不错,他会去找到自己的家人吗?信代被判了五年,阿治孤独的生活在一个简陋的公寓里,不知道是靠着打零工还是偷窃生活着;亚纪带着对这群人的“恨意”回到了自己真正的家。


当我看到结尾,他们似乎回到了“正确”的理应在的轨迹上时,我脑中不时会闪过过去他们虽然脱轨但却热闹的互相爱着的生活。


这让我不禁去思考,何以为家,何以为家人?


我清楚血缘关系就是法律上唯一承认的关系,但其他不被承认的就什么都不算了吗?


我们此生最大的痛处,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是无法选择自己的家人。


今天看到了三条同家人有关,令我不寒而栗的新闻。


一条发生在深圳,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女孩,被自己亲生母亲的同居男友长时间的家暴,最后摔打致死。当她送去医院抢救的时候,浑身没有一处好的地方。


一条发生在山东。一个16岁的初三女孩,被一个常年家暴的父亲用刀捅死了。在惨剧发生之前,她尝试过向学校、教育局等等她能想到的地方去求助,希望能有人制止她父亲对她家人(母亲、弟弟、自己)的家暴,然而没有一个人或机构站出来帮助她 。一条16岁的生命,就这么惨死在倒下。


还有一条发生在四川。一个众人口中的孝子,因为怨恨母亲不给自己带孩子和拿不出钱来给她买首付,为了获得母亲的保险金,活活电死了自己的母亲。


这些所谓的血亲,所谓的血浓于水,却让我见识到了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恶意。


而在小说中,无论是初枝对亚纪、信代对凛、阿治对祥太,他们都在试图用自己的也许有些笨拙的不怎么会表达也没有多少能力去表达的爱意,去温暖那个跟曾经的自己相似的灵魂。


爱,才是家人之间的唯一连结呀,没有爱,家人不如陌路。


评论
热度 ( 2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