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拖延是件要命的事情

每到十一点左右,我就开始焦虑。因为我还没开始写今天的日更文章。


我就开始在自己的脑子里翻箱倒柜,琢磨一下今天到底要写什么主题。


其实,很多很多的主题都可以写。比如我刚才写了一个开头的《同一性的锚定点》,还有开了一个页面的《用意象体现技术同梦工作》,还可以开《如何孵化一个梦》等等。


但我又都关掉了。


为什么呢?觉得自己的准备不是特别的充足,对自己现在下笔写这些topic,还带着一些的自我怀疑。在我认为的比较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是当我把相关的书和课程学习完以后,再开这样一个文章,会看起来更加科学的事情。


拖延啊,就是这样。不管是因为完美主义还是因为不愿意做这件事情而拖延。都会经历“还不想开始→焦虑水平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上升→疯狂焦虑→deadline逐渐靠近→眼一闭腿一蹬,不再care自己的完美主义和不情愿,能在最后交上去一个玩意就是胜利”的过程。


我记得在微博看到一个段子,让我笑了很久——“所谓deadline,并不是突然间提高了你的能力和工作效率,而是让你能够有勇气把一堆shi交上去。”


说的没错,我本人了。


我尝试过很多次治疗自己的拖延症,比如说番茄工作法;比如说将要做的事情拆分细化到直接可以做的程度;比如在手机上种树同时锁定不能玩手机;比如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先给自己做一堆心理建设,告诉自己我不需要一次就有多完美,我就先动个笔,打个草稿;比如我列一堆今天要做的事情,就算我想拖延A,我也有BCDEF来做,这叫结构性拖延;还比如,我每天一定要做的三件事情要做完,其他的根据结构拖延的思想随便选择来做等等等等。


似乎是有些成效的,但到这个点我所能感觉到的沮丧还是挺浓烈的。


我希望自己能写的,和拖延到现在不得不写的东西,差别还是挺大的。


就像芥末所说的,有时候看到我写的文章,他会有点生气。因为他觉得我可以写的更好,而我似乎却安于现在的水平和状态。


我现在也在反思这个问题。


我一直说,书写对我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多么不可或缺。可另一方面,我似乎过于仰仗我过去的所谓的“天赋”而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写作能力的雕琢上。


这是否也算是理想化意向的一个反面动力呢?


我对自己的写作能力是有一个伟大的理想化的,在我的理想化中,我希望自己是能够下笔千言,文风或犀利或透彻的。


这个理想,它本来是一个我可以用来一点点努力的去追逐的目标。但我却没有将它落到实际上。


我还在使用我就有的模式来写作,用一种不经结构编排的文字自然从大脑流淌的方式来写作。在写一些小文章的时候,这种方式是可以的。但我想要表达更加深刻更加大的文章时,实际这变成了我的缺点。


还是挺嘲讽的,明明逻辑性、思路、结构也是我很擅长的东西。但我居然没有用在我的写作上面。像是自己被自己人为割裂了一样。


这也是这篇内容写到现在,突然的一个自我发现了。


书写的奇妙之处就在这里啊,不管开头我的意图是怎样的,我想要表达什么,到最后通过文字,总能从我的潜意识带出来一些我从来没有发现过的材料和问题,需要我去做进一步的工作。


评论 ( 1 )
热度 ( 6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