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

一个挣扎于读书和写字之间的懒人

心理咨询师需要什么特质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某些特质的人,他们能更加轻松的胜任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但并不是说,心理咨询师就一定需要某些天生的特质才能成为,只是说,缺乏这些特质的人后期需要大量的刻意训练、个人成长才能够达到这一点。


在欧文·亚隆的课上,他讲述了自己在医学院的第一年,第一次接诊病人时的案例。那是一位年轻的女孩,她坐下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女同性恋lesbin。


那时候是1955年,美国还很保守,依然充满了各种的种族以及性别歧视。而同性恋人群作为人群中的小众,甚至是不被人所周知的。所以当女孩说出她是lesbin的时候,亚隆是困惑的,因为他连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而女孩却一脸防备和挑衅的预备接下他后面的不认同。


亚隆非常坦诚的告诉了女孩他在这一方面的无知,而他的坦诚本身,却让女孩卸下防御,愿意与亚隆去建立一段紧密的咨访关系。


真诚开放,是咨询师所必须的特质之一。它要求我们在面对未知、陌生和让自己为难的事情时,用一种来访者可以接受且足够坦诚无伪饰的方式去承认自己的这一点。


在我听课时,老师举过一个案例,大意是她有一个少年来访者非常喜欢穿越小说,且在咨询中会用小说中的人物案例来举例自己的生活。在一次咨询后,来访者问她,我能不能给你推荐本书,你下去看一下?


咨询师当时心里一紧且感到了自己的焦虑,因而她用一种诚恳的态度告诉来访者,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感觉我有点焦虑。因为我目前的业余生活有很多读书、看展等等的安排,所以我暂时不能去看这本书。当我这么表达时,你有什么感觉。


来访者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感觉到了被尊重。


咨询师并没有用一种似是而非的态度去敷衍来访者,也没有压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一味的迎合来访者,而是足够坦诚的去面对这件事情。


当来访者说出感觉到自己被尊重时,咨访关系也在那一刻变得更加紧密。


除此之外,咨询师还要有好奇心,来访者并不简单是一个符号一个标签,他是活生生的人,他背后必然有某些经历、环境、动力让他成为现在的自己,对来访者的整个生命好奇,也就是看到来访者作为自己的存在,对来访者而言是有极大的疗愈作用。


同样,咨询师要对情绪有敏锐的识别,要接受情绪的流动性和开放性,而不让自己僵固在某一个状态下。扪心自问,你能够接受来访者的愤怒、指责、不满、抵触、全程的沉默、喋喋不休、烦躁吗?在咨询室中,咨询师不可能只面对积极的正向情绪,遇到一个配合良好的来访者,更多的时候我们会直面那些负面的消极的甚至略带黑暗色彩的情绪和想法,你能够接受吗?你能够在来访者的情绪风暴中保持稳定吗?


另外,如果一个人坚持某一种想法、认知、信念且拒不接受其对立面,那么在咨询中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你可能作为一个基督徒,在咨询室遇到一位伊斯兰或佛教徒;你可能性保守,却遇到了性开放、SM、第三者、性工作者等等;你可能是民主党派,却遇到了一个固执的保守党。


在这种情况下,咨询师能否倒空自己的认知,用一种空杯的心态去接纳来访者的想法、观念,而非试图去让来访者与自己保持一致呢?认知层面的弹性,对咨询师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呢?还有咨询师首先要自己能够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生活美满,才能够有足够充足的能量去感染来访者。难以想象一个自己生活中凄风苦雨的人,还能有任何的余力去抚慰他人,这是一种耗竭。


咨询师还要能够有清晰的边界,认可且能够在咨询中遵守这些边界,这样才能够帮助来访者建立其自己的边界感。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flora | Powered by LOFTER